Musepack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anguage:
( English ) ( 繁體中文 ) ( 日本語 )

概要

本頁面將介紹破壞性壓縮聲音格式的編解碼器 Musepack 計劃的相關資料。

開放源碼的 Musepack 計劃,是相當棒的破壞性壓縮聲音格式的編解碼器 ( Codec ) 。雖然說這是破壞性的,不過一般人在一般的設備還真是完全聽不出來。

其程式延伸副檔名為 mpc 。

目前並沒有任何一家隨身聽廠商有支援本格式,所以各位在自己的電腦上聽就好了。

可參考的網頁:


重要程式下載

要下載編碼 ( Encode ) 用的 mppenc.exe 編碼器 ( Encoder ) ,只需要到 Musepack 的官方網站,找 Downloads 下,你的作業系統版本的 MPC 程式就好。

要播放 *.MPC ,首推 Foobar2000 播放軟體。其所使用的 SpecFOO2003 解碼器 ( decoder ) ,絕對可以讓你在播放 MPC 檔案時得到絕佳的快感!

如何讓 EAC 支援此格式的轉檔動作

EAC ( Exact Audio Copy ) 是一款相當不錯的音樂光碟音軌抓取軟體。你可以讓它在抓取音樂光碟中的音樂並轉出成聲音 ( WAVE ) 格式的檔案後,立刻接著進行 MPC 格式的轉換。

首先當然是要下載好 EAC 跟 mppenc.exe 這兩者,然後把下載下來的這兩者的壓縮檔都解開放安置好,接著執行 EAC 的 EAC.exe 檔案,做些初步的光碟機設定,接著就來設定 Compression Options 吧。

【註:以下介紹所使用的版本為 eac-0.95b3-cdrdao 】

【註:從光碟上抓下來並直接轉成 MPC ,跟先抓下來轉成別種無失真壓縮格式再轉成 MPC ,雖然成品的 md5 計算結果有差,但其實是差不多的……大概。】

Compression Options 的設定選項中,你需要在 External Compreesion 項目下做以下動作:

  1. 勾選 Use external program for compression
  2. Parameter passing scheme 的下拉式選單中,找到 MPC Encoder 並選取起來。
  3. 根據官方的建議,在 Additional command line options 這項目的文字方塊中,輸入「 --standard --xlevel --ape2 」就好,不過 ID3 tag 的地方就得要自己另外寫了。(推薦用 foobar2000 來處理)
    另外 --standard 的地方,改成 --braindead ,其取樣的 bps 結果會比較好。
  4. Bitrate 隨便選就好,真正影響結果的是上一項的 Additional command line options 這樣。

如何讓 foobar2000 支援此格式的轉檔動作

【以下以 foobar2000 v0.8.3 special 為例】

要使用 foobar2000 來轉檔,只要按 Ctrl-O 先把音樂讀進來播放,然後按 Z 鍵停止播放,接著選取曲子,按滑鼠右鍵叫出快顯選單,裡面有個 Convert 的項目,裡面有個 Settings 的選下去。

接著你會進到 foobar2000 preferences (偏好設定) 的視窗畫面。在右邊畫面,可以找到一項 Output presets ,選取 Commandline Encoder : MPC --insane ,然後在選取該項下面的 edit 按鈕。

接著你會開啟 Commandline Encoder Settings 的視窗畫面,基本上按 Encoder 右邊的 ... 按鍵,去找你所下載並解壓縮開的 Musepack 的 Codec 的檔案位置就好。

另外要處理曲順跟曲名的話,在 Parameters 欄的尾巴,加寫 %tracknumber%_%title% 這類的變數指令就好。

如果需要的是 --braindead 等級的編碼方式,那就要自行在 Output presets 中,選取 Add new 按鈕來弄,這點請自行參考其它的預設選項(如 --insane )的設定來弄。

如何讓 WinAmp 支援此格式的轉檔動作

筆者沒有在用 WinAmp ,所以可能需要有人來認領這部分的文件。

建議各位可以先用 GoogleYahooOpenfind 等的搜尋引擎服務網站,找找「 mpc winamp 」這類的關鍵字試試。



  • Top Page: Codec, Music,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