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n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anguage:
( English ) ( 繁體中文 ) ( 日本語 )

這是日本的 HIGH VISION 公司所提供的社交網路系統( SNS, Social Network System ),主要的客戶對象是秋葉系的人(或是稱為Otaku可能會比較簡單明嘹)。

(註:目前還在測試中,還不算正式營運,所以常會有因為維修跟調整而讓速度變慢或暫停服務的情況。)

Filn 日文唸作「フィルン」,中文讀音大概是近似「菲倫」這類的吧。

注意,這是日文站台,沒有興趣的人,請試試別的 SNS 站台。

相關網站

相關說明


開始使用前要先閱讀的一些資訊

基本說明

這是日文的,主要是給秋葉系之類的人聚集的社群的感覺。 要註冊才能看到裡面的內容,不過圖片之類的檔案好像可以直連。

另外,基本上所有的使用者跟社群,都是用一個數字 ID 來做區別的這樣。

註冊方式

要註冊的話,先要點取「新規登録はこちらから」這連結, 然後填電子郵件位址讓它寄信給你, 接著收到信後,依照裡面給的連結, 到某個網頁去寫個人的暱稱和密碼跟出生年月日之類的不怎麼私人的資料就行了。

註冊前請先看一下該網站的使用規範隱私權政策

使用規範中大致是說些哪種情況會處分你的資料,或是透露你的私人情報給第三者, 還有你的文章官方可以不經詢問使用,以及你退掉帳號後的資料保留時間這類的。(大概)

網頁設計的評價

基本上是不開 JavaScript 啥的都可以正常使用的, 不過雖然圖片都有加 alt 替代字,但是網頁卻使用很多表格來排版呀… (而且其實那些有超連結的圖片也只是在空白圖的下層的玩意…)

開始使用後可以做的事

個人資料及設定

操作選單概要

用電子郵件位址和密碼登入後,在上方的選單, 第一行的是固定的,有搜尋跟回到個人的 home 目錄之類的超連結, 第二行則是會依照所瀏覽的頁面情況不同而變化。

變更個人資料

登入後記得要在 home 頁面中把「プロフィール確認」看一下, 裡面有你要公開哪些資料給哪些人看的設定。

變更個人設定

在 home 頁面中的「設定変更」,有項「メール受信設定」的要注意一下,當選了「受け取る」的時候,有誰寄信給你,或是你設立的社群有啥成員加入,這些有的沒的都會往你設定的信箱(通常是註冊時用的信箱)中寄。

目前有人在給官方建議的社群(これからのFiln~要望・希望~)討論區中提出這項只能全收或全不收這些訊息的問題,以後應該是會改成只收訊息不收加入社群的成員的資訊也說不定。

個人功能

介紹登入後你在你的 home 目錄中可以做的事有哪些。

好友名單

好友名單(即「マイフィルンリスト( My Filn List )」),是位在畫面左邊,你的個人圖像的下面的那個表格。

好友名單中,預設是會有名叫做「フィル」的人,這是官方設定的這樣。

要找好友時,可以用「友人を招待する」這連結,來寄信給你認識的人。(需有電子郵件位址) 若是想找 Filn 上的使用者的話,用「友人を検索する」就可以了。 至於「マイフィルン管理」,則是可以讓你寫些介紹你好友的訊息,讓別人在看你的好友資料時,也可以看到你所寫的介紹;或者你也可以在此將某人自你的好友名單中拿掉。

社群名單

社群名單(即「コミュニティリスト( Community List )」),是位在畫面左邊,好友名單的下面的那個表格。

利用社群搜尋(即「コミュニティ検索」)功能,尋找到你有興趣的社群並進入該社群的頁面後,在畫面上方第二行的選單會有所變化,找一下可以看到「コミュニティに追加」或是「コミュニティに参加」的字樣,按下該連結後,就可以加入該社群了。

在未加入社群前,你無法在該社群中發文這樣。

要退出該社群,選擇「コミュニティを退会」就行了。

編寫日記

編寫行程

編寫評論

社群功能

介紹登入後你在社群頁面中可以做的事有哪些。

討論

你可以在加入社群後,於該社群中發起新的討論串,或是去回覆別人的文章這樣。

建立自己的社群

在「コミュニティ検索」中,若是找不到想要的社群時,可以考慮自己新建一個社群這樣。

在搜尋頁面中點擊「新規作成」,再做些設定就行了。不過建議各位盡量不要建立性質重複的社群這樣,因為社群名稱其實是可以改的。

管理成員名單

在這兒你可以將管理權放給成員,實際結果如何筆者未測試不清楚這樣。

其它

filn.name

覺得 filn 各頁面的網址太長時(汗),可以使用非官方人士所申請的 filn.name 的短網址。(目前只能手動輸入,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做成 Firefox 的擴充套件或 bookmarklet 之類的就是。)

  • 基本格式 - http:///filn.name/變數1.pl?id=變數2
    (以下說明省略 http:///filn.name/ 的部分)
    • home.pl - 回到自己的 home 目錄首頁
    • list_friend.pl - 列出自己的好友名單
    • list_friend.pl?id=好友的ID數字 - 某位好友的公開資料的首頁
    • view_community.pl?id=社群的ID數字 - 社群首頁

其它更詳細的請參考 Filn name 社群首頁。



  • Top Page: Internet, Community,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