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in: Old02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回到 Bulletin


2004/10/31

  • Wini 01:12, 1 Nov 2004 (CST)
    「原作者」?哪個的?我用大範圍來說明的話(不對,我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呀!),那就是符合該條件的都算了吧…所有人跟著作人這樣。
    Gust: Lyric 中的,就是寫詞曲跟歌唱的人。
    Touhou_Project:_Doujin:_AL 的話,就是該作者。
    為了避免著作權和所有權跟 wiki 的原則互相衝突,還有避免不知情的人做了會傷害到原作者的事,所以要建立比較嚴格的使用規定。(其實把它移掉不就好了嗎)不過我當初只是想拿 wiki 的功能用而已呀…哪會想到這麼多呀…(逃)
  • 小斌 16:50, 31 Oct 2004 (CST)
    嗯,看來我們想法已經差不多了,溝通還不錯呢。^^
    就先這樣進行下去吧~
    關於二次限制部分,「原作者」是…?
  • Wini 16:19, 31 Oct 2004 (CST)
    嗯,我大致上(XD)是嘹解了「直接命名」的用意為何了啦,總之就先從一邊慢慢增加「直接命名法」,然後一邊再刪除掉「用不到的舊連結」這件事下手吧,把「字典」的「直接查字」的想法,跟「資料夾」的「分類放置」的想法併用是不會有什麼衝突的,至於潛在的衝突,就等發覺到的時候再處理就好了。
    然後刪除頁面果然還是得麻煩編寫者到「刪除要求」那自己寫上呢…反正這也沒啥不好的(茶)
    另外我寫的「二次限制」的規則,不知道可以不可暫時解決掉潛在的著作權侵害問題呀…總之我對於主動跟人溝通實在很消極呀~不過看來不找個時間去跟原作者們說一下這個新建立的規則不行了。(改變規則時要記得說一聲才不會帶給別人麻煩)汗
    啊啊~假日明明是翻譯的好日子的,我卻完全沒在工作呀~(死)
  • 小斌 14:23, 31 Oct 2004 (CST)
    嗯,那麼我先在聲優的部分進行另外一種命名規則的測試吧。先在那一區試試看感覺如何吧。
  • Wini 05:40, 31 Oct 2004 (CST)
    嗯,我大致看過了,因為我實在很健忘,所以說「我全看過了」是不太可靠的說法,畢竟不能保證我不會誤解或忘記原文所述。
    基本上我是以著「分類」來處理的,所以對於「不進行分類」,而做成像是「直接輸入到網址列上就會有解答」的做法是不太能理解的。(不對,正確來說這個 ACnoWiki 完全不像是辭典呀!)爆掉
    總之可以試著兩者併用看看,我是覺得沒必要特地大費周張把全站的連結都換成「無分類」的「點型分佈」的方式啦,看需求來使用就好了。
    (難怪這兒使用的人這麼少呀~我用的「線型分佈」已經落伍了呀~所以會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呀~)泣
    話說很多電腦辭典也是採這種方式呢~
    http://e-words.jp/
    總之世界級的大辭典用起來實在頗嚇人的,先在這兒建立起簡單的例子讓大家看看再說了。(簡單說我就是懶得看世界級的大辭典啦)逃
  • Wini 05:19, 31 Oct 2004 (CST)
    我老實承認我懶得看(逃)沒啦,我慢慢看,先把剛看到的一些東西放上來再說。
    救濟知識貧窮的網際網路慈善機構(跟下面的網址內容無關)汗
    http://www.richyli.com/column/2004_06_08_HK_Donate.htm
    http://www.richyli.com/column/npo/100best.htm
    簡單說明效率,就是壓低成本,增加利益,當預期成本大於利益時,就要重新審視資訊是否有不足之處,才會造成非效率的預期結果。(啊,這個是亂說一堆的話啦,另外什麼邊際成本跟利益的我不懂啦。)
    如果「追求知識的均富」是利益(目的)的話,那麼減少不必要的成本,亦即為了達成利益所做的花費,就是個值得傷腦筋的事了。
    也許該試著去嘹解一下世界級的百科全書在做些啥了也說不定呀~好忙好忙~
  • 小斌 01:05, 31 Oct 2004 (CST)
    直接命名法的話,就是直接用"AAA (01)"不用"CCC:AAA (01)"。前面的CCC:是多餘的不要用。
    另外我建議最好不要用01,用有意義的詞會比較好。用括號不用底線是學Wikipedia的。請參照:Help:消除歧义中「条目的命名」。
    你發現的那個wiki滿新的耶,從10/25開始的。有空去玩玩不錯。XD

2004/10/30

  • Wini 21:00, 30 Oct 2004 (CST)
    時間嗎…大概是因為 wiki 上的時間是 wiki 上的時間,使用者的時間是使用者電腦上的時間的關係吧…我並不清楚呀…
    不過用直接命名法的話…是要怎麼處理?「CCC:AAA_01」、「CCC:AAA_02」這樣?我主要是想說,這樣子兩者沒有差別吧? AAA 更動時一樣全都要更動呀??而且怎麼可能用了直接命名法就一定是只有「CCC:AAA」這麼簡單而已呢?如果有人要「CCC:AAA:DDD:EEE」的話,那不是沒有差別嗎?(汗)
    簡單說用哪種都沒差別啦,改天直接來實驗一下最簡單。(雖然事後處理好像很麻煩的樣子就是了)
    順帶一提,我目前是在碰上有相關的頁面時,直接在該頁面之中建個相關連結的列表這樣子。
  • 小斌 18:45, 30 Oct 2004 (CST)
    整理一下我的看法…
    • 分層命名法「AAA:BBB:CCC」
      好處:
      在一步步建立的情況下,可以不影響已建好的東西。
      壞處:
      第一層名稱想更改時會改到手軟。
      新增項目時要打很多重複的字。
    • 直接命名法「CCC」
      好處:
      新增項目容易不必打太多字。
      想改名稱不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壞處:
      可能會有名稱衝突的情況。

不過現在使用直接命名可能會有名稱衝突的情況已經有解決辦法了。在此考量之下使用後者應該是利大於弊,所以我覺得直接命名法會比較好。
另外,好像在history裡面所記載的時間跟正確時間不一樣耶,但是使用~~~~所記的時間就是正確的。怎麼會這樣?

  • Wini 17:55, 30 Oct 2004 (CST)
    啊…命名嘛…我已經習慣目前的處理法了呀~實在是懶得去煩惱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的其它同樣需求的名稱呀~單就 Link 來看,各大項目的分類底下都會設個 Link ,如果沒有該項目的話,就到 Link 大項下去設你說的那樣,然後等到有大項目出來時再把它移過去就好了。(十足的懶人做法)主要是因為我比較習慣建一堆資料夾分類放這樣子啦,所以「屬於該區的東西就放到該區底下」,也就是把「AAA:BBB:CCC」視作一個循序(?)的資料夾結構來看,我是不知道這樣子好不好啦。(汗很大)
    簡單說就是我哪可能知道哪些名稱會衝到呀!(掀桌)汗
    總之我目前是還想不到在「一步步建立的情況下,可以不影響已建好的東西。」的需求下,能比目前這種「AAA:BBB:CCC」架構還好用的方法啦。這種分類方式主要就是如果第一層名稱想改的時候會改到手軟很討人厭而已。(啊,其實不管用什麼方法,要改名時都一樣麻煩啦。)再爆
小斌 16:43, 30 Oct 2004 (CST)
關於命名
為了避免衝到的話,也有另外的方法呢…以Link為例好了,可以像這樣處理
[[Link (AniManga)|Link]], [[Link (Computer)|Link]], [[Link (Shop)|Link]]

這樣名稱也不會衝到。如此,只要在會衝到的名稱上做處理,其他不會衝到的就可以直接用了。這樣方便多了吧?
另外,這篇留言是使用簽名模版來留的,測試中。:P
簽名模版使用就像這樣…
{{sign|name=~~~~|content=留言}}

目前模版的使用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例如在模版中又使用模版就不行(所謂的巢狀模版),好麻煩orz
  • Wini 14:37, 30 Oct 2004 (CST)
    用空行來分段實在太長了(汗)總之每個人書寫習慣不同,這一點就互相包涵一下就好了。
    命名規則一開始就是為了避免衝到所以才會變成那樣的,我自己有寫在 建立超連結 裡,不過我自己也忘了就是。(汗)
    話說為什麼儲存更動會這麼多呀…雖然我自己也是常這樣啦…(下次來推廣加 Summary 活動好了)大汗
    總之 wiki 是以主動付出為原則,所以如果想找別人一起書寫的話,與其「叫別人一起來寫」,還不如在有人需要資料時,在這兒整理一下資料後給他看,並告訴他這是可以自由編輯的,然後要使用很簡單等等的,啊,雖然這個 ACnoWiki 跟 mediawiki 原本世界辭典的目的完全無關了倒是,總之看加入的人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吧,對於使用這兒的人我能給的建議就是「公開透明」和「互相溝通」吧,其它都是個人自由,想寫什麼是沒啥人會管的(十八禁的犯罪資料不行寫就是…熊熊想起好久以前的 OSTAN 接龍好像被我誤處理結果就變成這種規則了…汗,總之會違法的資料盡量不要放置,雖然我自己老是幹這種違法行為啦。),雖然這是我自己說的啦。(汗)
    總之盡可能地註明所有資料的來源這樣。
  • 小斌 06:16, 30 Oct 2004 (CST)
    好累喔……

來去休息吧……大家拜拜。

  • 小斌 02:17, 30 Oct 2004 (CST)
    關於命名規則

為了避免兩詞相同產生衝突,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命名規則是每個項目名稱都像這樣:

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

這樣要新增項目總是要打好多重複的東西。一個還好,若是數十個就有點煩……@@

剛剛我翻到了維基百科的Help:消除歧義,想想「對喔,如果這樣做就可以兼顧方便性而且又不怕有兩個詞衝突了!」

我覺得如果學習Wikipedia的命名規則,照最大龍頭的方法來做應該是可行的……

請問覺得如何呢?

對了,一直打<br />換行會不會覺得很累或很煩?XD

如果以我目前這一篇留言的格式,又如何呢?

  • Wini 01:09, 30 Oct 2004 (CST)
    (咳血下睡)睡
  • 小斌 00:36, 30 Oct 2004 (CST)
    nice!那就用這樣吧~
  • Wini 00:34, 30 Oct 2004 (CST)
    人老就會健忘呀~(喝老人茶中)這個格式如何?
  • 我不是有寫了嗎?XD是"--~~~~"--小斌 00:30, 30 Oct 2004 (CST)
  • 哦哦~是這樣呀~(沒在看英文說明書的人)我連書寫那兒的中文說明也沒看就是了。(汗)不過要寫一長串日期下去真麻煩呀…記得有個 wiki 語法可以處理的樣子…(好像是三條線還兩條線去了)懶得找中,總之就來試試看好了。 wini 00:29, 30 Oct 2004 (CST)
  • 稍微改一下格式,這樣條列比較清楚--小斌 00:12, 30 Oct 2004 (CST)
  • 這麼做好處是還可以直接點日期旁邊的edit就可以在當日新增留言又不會動到其他的,很方便~:D--小斌 00:04, 30 Oct 2004 (CST)
  • 對喔!你不講我都忘記了會出現目錄。不過這有解決辦法,只要加上__NOTOC__語法就不會出現那目錄了。
    不必等下個月,今天就來試試看。XD--小斌 00:03, 30 Oct 2004 (CST)

之前的

20041029
wini:
啊…是這樣呀…一時沒搞清楚,不過因為通常都只看最上方的,所以其實是不太會想去做這種會讓「上方」空間被佔走的事啦,總之下個月就來實驗看看吧。

20041029
小斌:
可能有誤會…^^;
我所建議的格式,並沒有用到pre標籤啊。
我建議的格式因為裡面有用到一些wiki語法所以我才用pre包起來才不會被解釋…

20041029
wini:
我是沒意見啦,不過我之所以不用 pre ,是因為寫得太長的時候不會自動換行,所以就不太想用啦~總之這個月過了之後,會把這一頁的資料再移到底下的歷史資料區那放著,到時再試試了。

20041029
小斌:
我有個建議。來改一下留言的格式如何?用像這樣:

== 西元年/月/日 ==
*留言3。--~~~~

*留言2。--~~~~

*留言1。--~~~~

一樣也是新的內容寫在頁面上方。 效果看起來會怎樣可以到沙箱測試看看~

20041029
Shiaobin:
有關於搜尋的問題…就是無法搜尋一段連續中文字中的一個詞的問題,我發現在共筆有把這問題解決了,可以搜尋到連續中文字中的一個詞。要不要請教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20041029
Shiaobin:
請問一下,項目名稱是不是有規定一定只能用英文啊?
我剛剛新增一項魔法護士小麥的項目,名稱有用到日文字。等編輯完後,才發現其他的項目名稱似乎都刻意只用了英文?那我新增的那一項是不是要改一下名稱比較好呢?

20041029
Shiaobin:
啊~wiki真有趣呢。:D
花了一個多小時研究,真的很有意思~
對了,我在很早以前註冊了一個帳號「小斌」,現在應該不會去用了,請幫我刪了那帳號吧?謝謝~<(_ _)>

20041028
wini:
Language: Japanese: wini: Other: link
嗯…看來我可以暫時好一段時間不必去寫日文教學了………利用上面這兩個站就可以學日文了,
第二個站是速成教學的,第一個站則是有考古題的 PDF 檔可以下載。
呼~這樣子工作又少了一個了呢~人生真是快活呀~(茶)
…………………
嗯…真是太諷刺了…資訊是這麼多,但我居然完全沒法子整理呀…
http://wiki.debian.org.tw/index.php/Main_Page
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t=3747
http://www.evoworks.net/chinesefox/
糟!我忽然覺得我忽然建一個專丟暫存資料的地方了!(抱頭)至少也分一下類吧…

20041027
wini:
嘎嘎~我需要 AI 來幫我處理東西了。(一堆東西都只是放著不處理的人)
table.classname > tr > td:first-child { text-align: left; }
table.classname > tr > td { text-align: center; }
table.classname > tr > td:last-child { text-align: right; }

20041026
wini:
讓顏色跟隨父母頁的顏色(啥呀):transparent
插入元件到網頁中的好方法
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t=3724
完蛋了,越放越多備忘錄了…(完全沒在處理東西)
XUL 參考手冊的中譯(由 CrazyLion 所譯)
http://crazylion.myweb.hinet.net/Xulplanet/Xulplanet_zh_tw_pre/index.html
嗯…好像是中文社群的 Mozilla 新聞的站…
http://wangrepublic.org/moznews/
嗯… Mozilla/Firefox 的 blog 擴充套件…搞不懂是在幹嘛的…
http://blog.warmbrain.com/justblogit/

20041024
wini:
……………啊?什麼時候換皮的?(而且還是跟博士同款的)
不過登入好像也變成自動式的了呀~(懶人)
今天來寫寫 Firefox 的功能簡介好了……

20041023
wini:
哦哦,瞬間又變快了!網路的世界真神奇!不過好像跟 tracert 看到的內容無關?那我 tracerount 的是啥呀?(抓頭)
繼續前幾天的編輯器的筆記中
PsPad http://www.pspad.com/
UltraEdit http://www.ultraedit.com/
瀏覽器,核心不明。 Sleipnir http://myweb.hinet.net/home1/ho99/


20041022
wini:
好用的網頁編輯器(純文字介面): EmEditor 、 Crimson Editor 。
好用的網頁編輯器(所見即所得): NVU
如何將 Mozilla 或 Firefox 的bookmarks.html 的書籤檔匯入 IE 等其它瀏覽器中的方法:將匯出的 bookmarks.html 用純文字編輯器打開來,然後把 meta 那行的編碼設定改成 big5 或 system default ,便能順利匯入其它瀏覽器中了。(感謝某位仁兄…不過我是差不多全都抄他的下來了啦)汗
-IE核心瀏覽器- : Maxthon / MyIE2 / Internet Explorer / GreenBrowser / PCMan Pro / KKMan
-Gecko核心瀏覽器及編輯器- : Mozilla / Firefox / Thunderbird / Camino / NVU
-Opera核心瀏覽器- : Opera
………糟了!我還真的是筆記一堆卻全都沒在處理呀!(抱頭中)

20041020
wini:
筆記…該不會筆記到最後結果全都沒去寫吧…總之今天先來趕作業先。
MAF Mozilla Archive Format
花兩秒安裝所有擴充套件的方法,就是將擴充套件下載至本機中,然後全選後拖向「擴充套件管理員」,不過用最新版的 MozBackup 可以連擴充套件一起備份就是了,不必這麼麻煩也無妨。
http://mail.ntust.edu.tw/~B8802046/installfirefox.htm
XD火狐跟雷鳥被擬人化了
Firefox 簡易安裝

20041018
wini:
(筆記)原來如此,還有這種思考法呀。感謝。(之前看到時還以為是寫錯了)大汗
不過真正要汗的是在重新改寫自己網頁時才真的會汗吧(死)
嗯,對 Mozilla 的技術架構啥的有興趣可用的參考網頁呀… Moztw.Org
不過我也才一兩天沒上網,就一堆資料冒出來了,這世界變遷的速度已經快到犯罪了呀~
(補記)http://planet.mozilla.org/ 嗯…雖然搞不太懂是在幹嘛的,不過是在 mozilla.org 網域底下的,而且右邊還有 mozilla 計畫的行程表schedule 以及 RSS 可供訂閱,總之 Firefox 似乎會在 11/8 放出正式版本呢…
(補補記)連這麼長一句不換行一直接著寫,其源碼看來真亂呢~「Win32下讓Thunderbird用Firefox開網頁的方法」 Moztw.Org

20041018
AndCycle:
>話說原來 html 標籤後方加 / 是 xhtml 的用法呀~
這樣講不太對勁 ... 因為這事實上是語法的問題,
html裡像是 <body> </body> 這種tag很明顯的有一組一組, 很容易分析正確的結尾位置,

但是如何表達正確單一自我滿足的tag就是

<br />

這種表示法,

擺一個空白分隔, 再借由後面的斜線來肯定這個tag自我終止於此, 而沒有block

20041018
wini:
啥??(汗)嗯,不知是不是我把規則訂得太複雜了,還是說好用的討論區跟網頁編輯器和免費空間太多了,這兒居然沒多少人在用呀~來筆記一下先,雖然我根本不會去處理也說不定啦。
個人新網站 廣告請用 adblock 擋掉這個網址 http://www.geocities.jp/js_source/ (汗)
"Vendor-specific extensions" "css2" http://www.w3.org/TR/CSS21/syndata.html#q4
要修改 Firefox 的 about:config 要記得用 filter 過濾器找關鍵字…記這要幹啥跟啥呀…(汗)話說我都忘了注意 Firefox 何時正式推出了呢,最近好像全部的發布都交給 mozilla.org 來處理了呀~
(補述)Firefox桌布 話說 Firefox 要按 Ctrl-L 來跳至網址列呢~ windows 用久了習慣按 Alt-E ,結果常常被 AccessKey 給送去奇怪的地方呀~
(補補述)嗯,NVU…沒用過不清楚如何呀~雖然因為不小心編輯失誤而遺失資料讓我想把 notepad.exe 給扔了所以不找不行呀~不過有支援 unicode 就好。(汗)嗯,有人在某討論串中提到改字型呀…乾脆以後讓這些 sage 、 Firefox 、 NVU 啥的共同一個 CSS 檔算了,然後就只要帶一個 CSS 檔就可以在多台電腦用同一樣式了。(呃,有啥意義可言嗎…)雖然 Gecko 核心(?)真的蠻不錯的樣子,不過全都只用它的也實在不好呀~話說原來 html 標籤後方加 / 是 xhtml 的用法呀~(筆記)總之來整理一下有人推薦的網頁編輯器一下。
NVU http://www.nvu.com/ 附帶一提, moztw.org 首頁也有該介紹頁面的連結。
PSpad http://www.pspad.com/en/index.html
Crimson Editor http://www.crimsoneditor.com/ 因為會抓該作業系統的語言,所以沒法編輯 unicode …呃,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啦。(汗)

20041017
AndCycle:
爆掉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