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dcast:foobar2000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本頁是說明 Oddcast 的 foobar2000 外掛的使用方式跟需要注意的地方的頁面。

關於 Oddcast 的說明請見此頁,基本概念則看這一頁


需先下載的軟體

foobar2000
http://www.foobar2000.org/
Win32 作業系統上的播放器,推薦使用 Special 版本。
Oddcast DSP Foobar2000 :B
basswma.dll 、 foo_oddcast.dll 、 oddcast-uninst.exe 、 oddcast.ico 、 oddcast_editConfig.exe 、 oddcastv2.bmp
http://www.oddsock.org/
專門給 foobar2k 使用的 Oddcast 外掛(Plugins)。
這個會安裝到你的 foobar2k 安裝路徑下,一定要選的安裝項目是「Oddcast ...」、「BASS ...」,然後下面三種 Encoder 依自己的需求來勾選。「Ogg」在安裝 Oddcast 時有勾選就會幫你安裝相關編碼器了,另外的「WMFD」和「LAME」要再到網路上下載才行,不過在安裝過程會提醒你所以不必擔心,只是要記得有裝防火牆的要先讓防火牆允許它通過才行。
LAME
lame_enc.dll
http://home.pi.be/~mk442837/
用來壓縮聲音成 MP3 格式用的。這個應用程式延伸檔案要先安裝完 LAME 才找得到,因為不知道能不能單獨給人下載,所以我就放棄直接給人下載了。(不過直接下載 DLL 也不太好的樣子呀…)
oggvorbis
ogg.dll 、 vorbis.dll 、 vorbisenc.dll
http://www.vorbis.com/
用來壓縮聲音成 OGG 格式用的。這個在安裝 Oddcast 時有勾選的話就會自動幫你安裝好了。

需先決定的一些重要事項

Server 及 Server Type
Server 要找有提供 Broadcasting 服務的才行,而 Server Type 則是看你的上傳頻寬,以及是否需要多人同時播放而定。

安裝好 foobar2k 和 Oddcast 後

  • 請打開 foobar2k ,然後到「 Foobar2000 → Preferences 」中,把「 Playback → DSP Manager 」中,本來在右邊的「 Available DSPs 」的 Oddcast ,給移到左邊的「 Active DSPs 」去,然後再關掉重開 foobar2k 。
  • 接著隨便打開一首歌來播放
    • 使用 oddcast V3 的,你會發現到多出了一個 foobar2k 的視窗出來,那就是 oddcast 的設定視窗。
    • 使用 oddcast V2 的,你會發現到在螢幕右下方看到常駐列中多了一個圖示,一個滑鼠移過去後會顯示說明為「Oddcast」的圖示,滑鼠左鍵連點個三下打開它,開始進行下面的設定。

ODDCAST 設定方式 for 「Server Type: Icecast」

註:以下還是 oddcast V2 的內容。

Icecast 概要
當 Server Type 為 Icecast 或 Icecast2 時,可以支援 OGG 和 MP3 格式,而且可以同時讓多名 DJ 一起使用同一台伺服器,其重點就在於「Mountpoint」。 Icecast 跟其它種 Server 不同之處,就在於要多設這一項才能使用,其它的就算不特別修改也無所謂。
「Mountpoint」的指定名稱需為「/***」,其中「***」的部分是由各 DJ 自己決定的。要讓人收聽時,給別人「http://***/***」的位置讓人去連就好了。
另外 Icecast 也能像 Shoutcast 那像可在 Web 上閱覽 Server 的資訊,http://***/status.xsl(主機位址後加上 status.xsl)就是 Status Page 了。
設定上傳 OGG 格式
OGG 是可以用更少的頻寬來進行廣播的格式,不過即時編碼對 CPU 的負擔很大倒是… CPU 不夠猛的人用 MP3 就好了。
當使用此格式時, mount point 需要加上 ".ogg" 結尾
用 Icecast 上傳 OGG 格式的音樂時,要記得去指定 Config 中的「Encode → OggVorbis」下面的「Encoding Type」。
要限定流量就選「Bitrate Management」,並且在「General → Bitrate」中指定流量,Channel 設 2 時的立體聲(Stereo)流量需為 48kbps 以上,Channel 設 1 時的單聲道(Mono)流量需為 24kbps 以上。
要限定音質的話…不清楚。(汗)
麥克風廣播法
在 Playlist → Add Location 中輸入 「record://」,再去選擇該檔案撥放即可進入MIC模式。

圖片說明



  • Top Page: Radio, foobar2000,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