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Zilla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ChatZilla 是款網路中繼聊天室 IRC ( Internet Relay Chat ) 的用戶端 Client 軟體,它可以讓你在許多的 IRC 伺服器上,跟來自各處的人進行會話。注意,這是 Mozilla 系列產品的擴充套件,非 Mozilla 系列產品或是不支援的軟體是不能使用的。

您的位置: ACnowiki >> Mozilla >> Mozilla: Extensions >> ChatZilla

下載並安裝本軟體

Mozilla Update 的說明及下載位置
https://addons.mozilla.org/extensions/moreinfo.php?id=16

基本上瀏覽器在預設的設定情況下,在「Install Now」上按你的滑鼠左鍵一下就會跳出詢問視窗來問你要不要安裝了,確認要下載的該軟體所在網址是 ftp.mozilla.org 的就行了。(關於網址的辨視方式並不打算在此說明,請見諒。)

使用 Firefox 的情況

首先先到 Mozilla Update 下載 ChatZilla 套件並安裝好重新開啟 Firefox ,接著到「工具 → ChatZilla」中打開 ChatZilla ,然後你會看到一個陽春到不行的畫面,不過別害怕,先把該頁面的說明好好看完吧!

開始使用軟體

Options

設定選項,當開啟 ChatZilla 後,在「Tools → Options」中可開始設定選項。

Global Setting

左方的 Global Setting ,表示全體的設定,你也可以按下面的 Add 新增一個「IRC伺服器及聊天室」的設定。或者也可以在連上該伺服器時再按「Tools → Options」會自動幫你新增好。

  • 右方的 General 中
  • 「Connection」項下
    • 「Automatically reconnect」是斷線時自動重新連線
    • 「Automatically rejoin channels」不知道是在幹嘛的
    • 「Character encoding」是要看你會用到哪些語言而定
    • 「Conection attempts」此功能是指定重連的次數
  • 「Identification」項下
    • 「Desciption」是在描述你自己
    • 「Nickname」則是暱稱
    • 「usermode」跟「username」我不清楚是幹嘛的
  • Startup
    • Auto-connect URLs
      在這輸入 irc 的位置,如 irc://irc.seed.net.tw ,這樣一開啟 ChatZilla 就會自動連線上該 IRC server 了。要自動登入該 IRC server 的某個 channel 時,在左方找該 IRC server 的名稱(通常會自動設立為該位址),並到 List 項目下, Auto perform 可以讓你在連上該 server 時自動執行 / 指令,也就是說,你新增個 join #channel 的值就會自動加入某頻道了。

Command

命令列可輸入的指令

命令列就在正下方那一行可輸入的那一行(啥跟啥呀)

伺服器 = Server , 聊天室 = Channel ,另外別問我為什麼 Channel 中文要叫聊天室不叫頻道,因為我也不知道呀。

想要跳回命令列就按 Esc ,想跳到訊息窗就按 F6 ,想切換各分頁就按 Ctrl-Tab 或 Ctrl-Shift-Tab 。

/charset (文字編碼如:big5)
更改本頻道顯示時的文字編碼。

/attach IRC伺服器名
(未連接上 IRC 伺服器,不在聊天室中。)
連接上該 IRC 伺服器。例:
/attach irc.hinet.net

/cancel
(與 IRC 伺服器連線中,不在聊天室中。)
取消現在正在進行的連線,放棄與現在正在進行連線的伺服器連線。

/list
(已連接上 IRC 伺服器,隨意。)
列出該伺服器所有的聊天室來,另外你也可以自己建立一個聊天室來,請參考 join 。

/join #聊天室名稱
(已連接上 IRC 伺服器,隨意。)
加入某聊天室,如果所輸入的聊天室名稱不存在的話,就會自動建立一個新的聊天室。例:
/join #IRCMonkey

/leave
(已連接上 IRC 伺服器,在聊天室中。)
離開該聊天室,也可在後方空一格空格後,再加入離別訊息的樣子?

/quit
(隨意,隨意。)
關掉 IRC 及所有連線。

/whois 暱稱
(已連接上 IRC 伺服器,隨意。)
查詢該暱稱的資料。資料說明如下:

/msg 暱稱 訊息
(已連接上 IRC 伺服器,隨意。)
將訊息傳給該暱稱,而不讓別人看到。

/ping 暱稱
(已連接上 IRC 伺服器,隨意。)
測試某人與你之間回傳的速度??(未明)

/disconnect
(己連接上 IRC 伺服器,不在聊天室中。) 與目前的伺服器切斷連線。

/help
(隨意,隨意。)
查詢 help 資料。

其它沒有在最前面加入「/」的就是對所有人進行發言這樣。

自動連接

  • 自動連接上某 IRC Server
    • 在選單工具列上的「 Tools → Options → Global Settingd → Startup 」項目下,有個「 Auto-Connect URLs 」,接下來就按 Add 按鈕,然後輸入「 irc://對方的網站位置 」這樣就好。比如說輸入 irc://irc.seed.net.tw 這樣。
  • 在連接上某 IRC Server 後自動執行指令
    • 自動執行開啟特定的 IRC Channel 的指令
      • 在你連接上某 IRC Server 後,開啟「 Tools → Options 」,在左方框架找找你所連接的伺服器位置名稱,然後在該項目的右方框架的「 Lists 」項目下,有個「 Auto-perform 」的,輸入「 join #頻道名稱 」就好了。(當然要讓它自動開你要重新開啟一次 ChatZilla 啦(汗))

IRC Server

目前所收集到的 IRC 伺服器如下。

IRC Server List
伺服器名稱 使用編碼 網呫位置 備註
Hinet big5 irc://irc.hinet.net/ 已經關閉了
SeedNet 編碼無所謂 irc://irc.seed.net.tw 請別在這兒使用 /list 指令,這會讓你的 CPU 跑到燒起來。(汗)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未知(連不上去) irc://irc.csie.nctu.edu.tw
國立交通大學 未知(連不上去) irc://irc.nctu.edu.tw
台灣 freebsd 研究組織?? 辯識不能 irc://irc.freebsd.org.tw 請別在這兒使用 /list 指令…後果嘛…自己試了就知道,是不會惹禍上身啦…只是很煩而已。
2CH iso-2022-jp irc://irc.2ch.net/
(不明) 未知(沒有外國 domain 用的 password 進不去) irc://irc.fujisawa.wide.ad.jp
(不明) 未知(沒有外國 domain 用的 password 進不去) irc://irc.kyoto.wide.ad.jp
(不明) 未知(沒有外國 domain 用的 password 進不去) irc://irc.nara.wide.ad.jp
Friend Chat IRC iso-2022-jp irc://irc.friend.td.nu/
Freenode 不明 irc://irc.freenode.net 這是 Gentoo.Org.Tw 的人會上的聊天室,聊天室名稱為 #gentoo-tw 。

名詞解釋

IRC

其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