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Player Classic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Media Player Classic ( 簡稱 MPC ) 是以 GNU GPL 方式發布的多媒體播放器 ( Media Player ,或者也可稱影音播放器。 ) ,其所運作的作業系統平台主要是 Windows ( WIN32 ) ,其所使用到的系統資源聽說會比 Windows Media Player 還要少。

不過這軟體的好處(也是壞處)是在於你可以自己去找適當的編解碼器 ( codec ) 來安裝,並讓 MPC 可以支援該種檔案格式的編解碼,也就是說只要你有安裝相關的編解碼器,就可以讓你能播放相關格式的影音檔啦!

相關網站:


如何下載及使用

下載就到 Media Player Classic 中,找找適合你目前的作業系統 ( 9x/ME or 2K/XP ) 的,並下載最新版本的回來,然後直接解壓縮開來就能使用了,完全不必安裝這樣。 :Q

想要看影片

前面也說過了,你要下載並安裝相關的編解碼器才能看到影像和聲音,所以下面就來告訴各位該怎麼做才能正確地播放影音檔。

想要看 MPEG 檔

MPC 本身會去抓 Windows 內與 MPEG 相關的編解碼,所以不必特別去做什麼也沒關係。(大概)

想要看 DVD

基本上 MPC 在 MPC 6.4.8.4 版開始就支援 DVD 的格式了,所以不必特別去做什麼也沒關係。

想要看 RM 檔

請到 Free-Codecs.com 下載安裝 Real Alternative ,要注意它裡面也有附 MPC ,這個就別安裝了,只要裝 codec 的部分就好。

想要看 QT 檔

請到 Free-Codecs.com 下載安裝 QuickTime Alternative ,要注意它裡面也有附 MPC ,這個就別安裝了,只要裝 codec 的部分就好。

想要看 Flash 檔

請下載安裝 Flash Player 這樣。

想要看到影片字幕

使用內建的字幕掛載方式(不建議)

新版的MPC(不知道哪一版開始..-_-)有內建 VSFilter的功能,只要在,「 View → Options → playback → output 」,最下面的註解有提到兩個星號的選項是內建的掛載字幕功能所需的,照顯示卡的支援度選擇設目吧(不確定舊卡選VMR9或DirectX9會有什麼問題..XD)

(注意,這可能會關閉掉 MPC 的繪圖加速功能啥的的玩意。所以播放影片時可能會不順之類的。)

內建的字幕掛載的好處就是影片若為寬螢幕版的,他可以把字幕掛在畫面下方的黑邊裡(VSFilter.dll是將字幕嵌在影片上,所以字一定會在畫面上,在看寬螢幕的影片時會佔比較大的畫面空間)。不過內建的掛載功能在抓圖時抓不到字幕...XD

VSFilter.dll跟內建的掛載功能可以並存,不過並存時會同時跑兩個字幕出來...(調一下位置可以玩雙語學習 =.=|||)

使用 VSFilter 掛載字幕(建議)

MPC 的計劃網頁中,有個叫 VSFilter 的玩意就是了。

下載 VSFilter 回來解壓縮後,開啟 MPC ,然後在「 View → Options 」中,「 Filters → Overrides 」的項目下,按上方框架旁的 Add Filter ,然後去選你剛剛解壓縮好的 VSFilter 的檔案吧。

接著只要影片跟字幕檔(如 *.ssa )的主要檔名一樣,並放在同一資料夾下就行了。(待補充更詳細的解說中)

想要看 AVI 檔

常常會有下載了一些 *.avi 的影片檔後卻發現有些能看有些不能看嗎?這是因為 AVI 這種格式,其影像跟聲音的編解碼器的種類跟搭配方式相當多,所以才會發生有些有聲也有影,但是有些可能只有聲或只有影,或是無聲無影。

建議各位碰上這種情況時,去先反安裝 Real Alternative 之類的 codec ,然後去 Free-Codecs.com 下載 K-Lite Codec Pack 來安裝吧。

想要看 WMV 檔

基本上看 WMV 檔也是沒問題的,但是問題是出在「需要取得授權的 WMV 檔案」,這種的似乎一定要開 Windows Media Player 才能播放的樣子。 @@
比如說 BIGLOBEストリーム 的檔案,就算你用了 SDP 這軟體把真實的 WMV 檔抓下來,也一定要取得 Microsoft 跟 BIGLOBE 兩方的授權憑證才能播放。

關於 WMP 所取得的授權檔案的管理,請在 WMP 的選單工具列中的「工具 → 授權管理」中確認。

想要聽音樂

基本上拿這聽音樂實在不方便,建議各位要聽音樂的話,用 Foobar2000 會比較合適。

想要抓圖

在播放中按空白鍵暫停,然後在選單工具列中選「 Files → Save Image 」就好。

或者在「 開始 → 執行 → dxdiag 」中,把「顯示」中的 DirectX 功能全關了 :Q (亂說一通中

另一種方式:「 View → option → Player → keys 」然後找到 Save Image(Auto) ,然後在 keys 那欄選一個按鍵,之後看影片時直接按那個鍵就會自動儲存。圖片自動儲存的位置沒辦法直接設定,不過他會存在上次save image時的目錄,所以可以先用一次手動 save image 來設定 snapshot path 。

想要翻轉畫面

在網路上下載的一些STG高手影片,畫面常常是橫的,看起來很痛苦,而MPC6.4.8.3版之後在3D顯示模式下可以支援畫面的翻轉的功能

在工具選單中選「 View → Options → Playback → Output 」,DirectShow Video必需是 VMR7(Renderless)或VMR9(Renderless)

接著在右邊的那個VMR7/9(renderless)&DirectX 7/9 setting裡,選 Use texture surfaces and render video in 3D

設定好之後,在播放影片時,按住左邊 Alt鍵,搭配右邊數字鍵盤 8、2、4、6 (分別是上下左右翻轉) 1、3(順時針逆時針轉)

檔案重新開啟會回復正常位置,所以轉爛了就重新開啟檔案就好了...XD


  • Top Page: Player, Software,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gabest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