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inux 是什麼?

  1. Linux 是一套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就跟 Apple MacOS 、 Bell Lab's Unix 、 Microsoft Windows 、 Sun Solaris 是一樣的東西。
  2. 與這些作業系統的差別只在於它是「開放源碼」且可以「自由取得」的而已。不過 Linux 並非唯一自由、開放的作業系統,FreeBSD 也是一個開放源碼並可自由取得的作業系統。
  3. Linux 更正確地來說是一套作業系統的核心(Kernel),它是構成很多種 Linux 發行套件的中心要件。核心加上一個套件管理系統負責管理軟體,就成了一個「發行套件」(distribution/distro,也有人稱為發行版本。)。
  4. Linux 是仿 UNIX 製作的,因為也有很多其它的作業系統也與 UNIX 相似,故統稱這類的作業系統為 *nix(Unix-like) 作業系統。
  5. 通常從網路上所下載回來的 Linux 大多是 ISO 檔,請參考 燒錄ISO 的這個文件來將 Linux 燒錄到你的光碟上。
  6. 抓取這些數百 MB 的 ISO 檔時,建議使用具續傳功能的 FTP 軟體抓取,比如說 FileZilla
  7. 可使用的 ISO 檔,以 Gentoo Linux 為例,在各鏡射 FTP 站台的「releases → CPU類型(如x86) → 版本別 → LiveCD」底下的就是可以給你燒成光碟用的映像檔這樣。
  8. LiveCD 的意思就是說,光碟開機後,你可以用它來分割或格式化硬碟、上網瀏覽網站、移動或刪除資料、閱讀文件等等的基本作業系統可做到的動作的光碟片。
  9. 要使用光碟機來開機,需要先到主機板的 BIOS 畫面設定你的 Boot 順序。 MSI 牌的請重開機後狂按 Del , ASUS 牌的請重開機後狂按 Del 或 F2 ,至於 Compaq 的我就不知道了。基本上這些在主機板或筆記型電腦的說明書中都找得到。

Linux的發行套件

介紹各種發行套件的特色及優劣之處。請按此進入

另外建議各位先學會一種發行套件後再去學另一種。

要找所有的 Linux 發行套件,可利用 LinuxISO.org

需要基本的 Linux 學習文件,可以來看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其它跟 Linux 有關的網路資源請看此

事前準備

  1. 想好一組給系統管理員 root 使用的八個以上的英數字交雜的密碼。(怕忘記請先抄一份下來好好保存在身邊)
  2. 想好一組給你這個使用者使用的 ID 及 PASSWORD 。
  3. 如果你用的是動態 IP 的 ADSL ,抄下使用者帳號、密碼、 ISP 提供的 DNS 伺服器位置。
  4. 備份好你硬碟中的極重要資料。(用 KNOPPIX 可以不必太在意這點也無妨)
  5. 把你的所有硬體的說明書都挖出來。(主機板、顯示卡、以及音效卡的特別重要)
  6. 確定你常用的輸入法有 Linux 版本的。(注音輸入法跟倉頡等的在正體中文版的 Linux 通常會有不必擔心)
  7. 熟讀各發行版本的說明書,並請有經驗的前輩教你,可以的話準備兩台電腦,一台找資料,一台拿來實際操作。
  8. 隨時保持挑戰困難及嘗試新鮮事物的好奇心及冒險精神。(當然最好是要會國中程度的英文及隨手準備幾本 Linux 相關的字典)
  9. Gentoo 使用者記得要準備漫畫跟咖啡以應付編譯源碼時的冗長空白時間。



  • Top Page: Linux, OS,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