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概述

HTML ,全名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中文意思為 超文本標記語言標記語言,指的意思大概就是,以特別製訂的文字和符號和格式,來製作文件或設計樣式之類的電腦語言。超文本則是用來指在網頁文件,可能是因為雖然它是由純文字來編寫成的,但卻可以利用超連結(HyperLink)等的語法,來引入純文字以外的東西,所以才會被叫做超文本吧,總之這個字義就先不管了。


前言

初學 HTML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HTML 是用來標示文件邏輯架構用的。

舉例來說,文章通常會有標題、作者、日期、章節、註解、表格、圖片……等等,這些我們並不會寫明,而是在閱讀的時候,自己就會分得出「這一行是作者的名字」、「這一行是文章標題」、「這一塊是表格」等等。當然,用「第一章」、「第二章」這樣的章節標題也是可以的。這就是文章的邏輯架構。把邏輯抽離之後,整篇文章就只是一堆文字的組合了。

HTML 和 CSS 配合的方式,就是讓 HTML 來指出「這一堆東西是文章標題」、「這一堆東西是文章內文」、「那一堆東西是章節大標」、「那一堆是章節次標」……等等;然後在 CSS 樣式表裡面,再用 CSS 語法來指定「只要是文章標題的東西,就用這個格式」、「只要是文章內文的東西,就用如此字型」、「只要是章節大標的東西,就加上這樣的樣式」……。

對於一般製作個人網頁,或是目前流行中的網誌 (部落格、blog、weblog) 來說,其實只要知道以下幾個 HTML 標籤就夠了:

  • h1、h2、h3、h4:h1 是最大的標題、h2 次之,依此類推
  • p:文字段落
  • img:圖片
  • table、tr、td、th:用來製作表格、存放表格資料用
  • ul、ol、li:編號和項目符號的清單
  • dt、dd:定義清單
  • 一些特殊的標籤:html、head、meta、title、body 等等

HTML 只要記標籤就好,不必去強記屬性名稱無妨,因為以後學到 CSS 時可以用 CSS 語法來處理。

另外建議換 Mozilla Firefox 來當你的檢側用瀏覽器的原因,是因為 IE 會亂加屬性在你的網頁中,正確說是它的預設值太多事了,會讓你寫出只有 IE 才會顯示該種樣式的網頁來,所以用比較笨不會給你加一堆預設值的 Mozilla Firefox 比較好,這樣才不會偷懶,不過這樣一來你就得學會 CSS 才行了,總之先從認識 HTML 標籤開始吧。

認識 HTML 標籤

這裡我們從最基本的 HTML 骨架開始,先提供一個每次只要剪下貼上就好的基本骨架,之後再慢慢填入內容,一邊解說每個標籤的用途用法。

基礎 HTML

下列幾種標籤是絕對不可不知的東西,就像數學的四則運算,這段列出來的幾個是最常用到的標籤,最基本的標籤,也是最重要的標籤。

進階 HTML

HTML 筆記

HTML 注意事項

(關於濫用、錯用、配合 CSS 等等的討論?)



  • Top Page: HTML, Markup Language,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