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Windows: Win2000-WinXP: Services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itle

參考網站 http://www.blackviper.com/WinXP/servicecfg.htm

Windows2000 & WindowsXP 中,可能會有的各類服務的用處及其必要性。

欲進入 services.msc ,只需在「開始 → 啟動」,或是按下鍵盤上的「WindowKey - r」,再輸入「services.msc」即可。

要先注意的是,請先記下你所設定的系統管理者的密碼,還有就是請在身旁準備個進階的電腦使用者給予你必要的指導。

另外其實不必重開機也行立刻啟用和關閉該服務而不讓其作用,先去將其「啟動類型」改成手動(或是自動或已停用),再來做啟動或停止就行了。

還沒寫上的就是不會寫的。

參考圖片

某人的 services.msc 的內容(未安裝任何 ServicePackage 的 Windows XP)

windows_xp_noSP_services.msc_01
windows_xp_noSP_services.msc_02
windows_xp_noSP_services.msc_03

Main

以下為本頁面的主要內容。

重要服務

Automatic Updates
Windows 的自動更新服務,不管怎樣,開啟著總是比較保險。

Error Reporting Service
回報錯誤用的,不過用途不清楚倒是,應該是有錯誤發生時會問你要不要回報給 MS 用的那個吧。

Event Log
製作出讓你完全不知存在哪兒的 Log(登入資訊?)檔。可說是充滿著十分令人可疑的氣氛的服務,不過既然上面說這是不可停止的服務,那就當它很重要好了。(註:停用後,開機時速度會變很慢。)

Logical Disk Manager
當有設置延伸及邏輯磁碟區時,會是必要的服務。

Plug and Play
好像是硬體的隨插即用的偵測服務,上面說關了會導致系統不正常呀~

Task Scheduler
負責指定部分程式在特定時間進行特定作業用的服務,建議是開著比較好啦,天曉得會有什麼其它的程式用到這玩意。

Windows Audio
管理音訊服務的,沒事別關。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提供很多很多公用程式服務的玩意,看都看不懂它是在幹嘛的,總之是沒事不會想去關掉的服務。

Print Spooler
有要安裝及使用印表機(Printer)時會需要。

Windows Installer
有要用到 MSI 來安裝軟體時會需要。

Cryptographic Services
舉凡安裝更新檔、切換語系時都會用到此服務的樣子。不過就算關掉也不會有啥大礙就是,要切換語系的人,請自己從 WinXP 光碟中挖出以下檔案到特定地方放著。(待補)

本機服務

Messenger
沒用又煩人的玩意。

Protected Storage
似乎是用來加密檔案用的服務,因為不清楚,所以就不理會它了。

Themes
佈景主題的服務,不使用時就是用傳統無特效的模式,建議硬體等級夠的話就不要關閉。

網路服務

DNS Client
沒用的玩意。(汗)當這個開啟時,你使用 Windows 內建的撥號程式,卻又用防火牆把該服務所使用的 SVCHOST.EXE 程式給阻擋的話,你將會連不上網路。這東西在使用 Hinet 的網路服務時是不需要的,因為 Hinet 的連線會連同 DNS 的解析一起送來給你。

Telephony
網路電話,跟下面兩者是相關聯的服務,開關下面兩者時要從這個來開關才行的樣子。
Remote Access Auto Connection Manager
意義不明的玩意。
Remote Access Connection Manager
使用2000/XP內建的網路連線程式會用到的服務的樣子。

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
怎麼看都不覺得有用的樣子…不過關不掉倒是。

Remote Registry
關掉安定。

Terminal Services
允許多使用者同時(登入)使用同一台電腦,基本上是沒啥用的東西啦。(大概吧)不過關閉這個時,按下 Ctrl-Alt-Del 後的工作管理員中的處理程序項下會看不見使用者的名稱。

Upload Manager
看都沒懂,總之開著好像也無妨?

Windows Time
維持網路和本機時間一致性的服務,沒事不要關閉比較好。

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
給無線網路設備用的服務。沒有的人就不必開了。

Workstation
完全看不懂其想表達的意思…

Application Layer Gateway Service
有開XP連線程式內附的防火牆時才會用到的服務。建議是換別家有品牌的防火牆來用比較好啦。

自行安裝的服務

NVIDIA Display Driver Service
一看就知道是 nVidia 系顯示卡的服務,使用 nVidia 系的安裝程式時會自動安裝上去的樣子。

Outpost Firewall Service
安裝 Agnitum 牌的 Outpost 防火牆會出現的服務之一,這就是讓你能夠一開機就開啟防火牆的服務,建議別動它的歪腦筋比較好。

Diskeeper
安裝 Executive Software 的磁碟重組軟體 Diskeeper 後會出現的服務,用途不明,不過因為它會取代 Windows 原先的磁碟重組工具,所以應該就是做這種用途用的吧。
對應程式為 DKService.exe 。
另外若有設定「Set It and Forget It」的話,會三不五時出來幫你重組,建議要記得去 Clear 一下 Schedule ,其對應程式為 Dfrgfat.exe 。

mst Defrag Service
這是裝了 mst 磁碟重組軟體後會出現的玩意。至於為何要常駐嘛…大概是因為該軟體有監視(monitor)磁碟的功能吧。

其它

登入身分為「Local Service」以及「Network Service」的大多數都是沒用處的服務,不去使用也無妨。



  • Top Page: Computer, Windows,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