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Event: 200701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請求指正

若本頁有不完善,或是錯誤之處,還請各位多多利用討論頁面給予意見,非常感謝! A_A

"本頁的短網址"

Windows 上的簡易安全防護手冊

概述

在網際網路盛行的現代,任何電腦(PC,MAC,PDA,手機...)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病毒給破壞而不能正常運作,或是被間諜軟體給盜取資料,因此安全防護可說是現代人必學的常識。

本文件便是以「教導最為被廣泛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 Windows 的使用者一些基本簡單的電子資料安全防護」為目的,希望各位看完後能夠馬上學以致用,不要等到資料都出問題時才來後悔。

通用的要點

基本上各位要注意的幾點如下:

  1. 防毒、防駭、防間諜、防木馬等等的。
  2. 資料的定期備份及異地備份(簡單說就是別備份在同一儲存設備中)。
  3. 避免將自己的任何使用者帳號及密碼流出去給別人知道。
  4. 避免執行來路不明的任何可作用程式(如 exe 或 bat 或 scr 檔案之類的)。
  5. 任何新取得的可儲存裝置要安裝時,記得先用 SPFdisk 或 Boot And Nuke 進光碟開機環境檢查清理一下。(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相關討論, 相關討論)
  6. 隨時更新自己的資訊及軟體的修正。
  7. 一定要準備數個可以求救的管道。

窮人的安全防護要點

這兒的窮人,指的是不想花錢在安全防護上的人。基本上這種人比較仰賴運氣跟自我警告意識,一個小疏忽往往就會導致資料出問題。

  1. 請為你的 Windows 使用者設定密碼。
  2. 硬碟只有一顆的情況,請記得把系統分割區跟資料分割區給區隔開來,免得系統槽出問題時,連帶一起損失掉了資料,或是得花大錢搶救資料。
  3. 上網前請記得要安裝防火牆。好用的免費防火牆有 Comodo Firewall ProZoneAlarmAshampoo 還有 Jetico 等這幾種。
  4. 免費的防毒軟體有 MoonAV(首頁被駭了,請暫時別上。)與 AntiVir Personal Edition Classicavast!AVG 還有 ClamWinActive Virus ShieldArcaMicroScanComodo AntivirusBitDefender ,一次請只裝一個,免得防毒軟體打架。
  5. 防間諜跟木馬可以試試 MoonAVSpyBot S&DAd-Aware
  6. 記得保持 Windows Update 在自動更新的狀態。
  7. 瀏覽器請棄內建的 IE(尤其指 6.0 以下的),改用 Mozilla FirefoxOpera
  8. 信件收發請利用 Mozilla Thunderbird ,或網路信箱(如 GMail )。
  9. 請自己保重,別亂下載並執行來路不明的軟體(尤其是可執行檔)。
  10. 防範木馬、廣告、間諜軟體,可以試試 nProtect ,目前最便宜方便的取得法是去下載線上遊戲「天翼之鍊」,就會內附該程式了,安裝好後執行就會進行掃瞄,不過要自己手動刪除就是。(汗)

有錢人的安全防護要點

這兒的有錢人,指的是願意花錢在安全防護上的人。基本上有錢好辦事,請人來幫你處理就好了。

  1. 請為你的 Windows 使用者設定密碼。
  2. 硬碟能有多少顆就買多少顆,磁帶機要多大容量就多大容量,總之每天備份一次資料是基本,備份的資料也請保管好。
  3. 比起軟體防火牆,你可能更需要硬體防火牆(NAT或分享器、無線分享器),但是如果需要軟體防火牆的話, 3.28 版本的 Outpost 會是不錯的選擇。
  4. 防毒軟體選 NOD32 算是比較不會造成困擾,又可以擁有高病毒判定率的。其它還有 SophosBitDefender 可以選擇。
  5. 信件收發請利用網路信箱(如 GMailMail2000 等的)。
  6. 記得保持 Windows Update 在自動更新的狀態。

線上掃瞄

求救管道

以下列出一些可以求救的討論區(部分需要註冊)。

  1. 電腦防護討論中心 -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安全防護觀念細項說明

以下分項說明一些安全防護觀念。

密碼

基本上密碼是絕對不能告訴別人的,至於帳號則是看情況。

密碼被騙(或被猜出來)不外乎幾種情況:

  • 在偽裝網頁中留下正確資料
  • 不小心執行了間諜軟體而被竊取資料
  • 密碼使用了太簡單的數字組合或是常見單字、名字或自己的半公開資料
  • 被人用社交工程問出密碼的大致內容

參考資料:

防火牆

以下依不同防火牆的設定來做個說明。

Comodo Firewall Pro

  1. 電腦玩物: 免費強效中文防火牆:Comodo Firewall Pro 上手教學
  2. 電腦玩物: 免費強效防火牆 Comodo Firewall Pro 3 上手心得

Agnitum Outpost Firewall FREE

Ashampoo Firewall

Jetico FIrewall

ZoneAlarm Firewall

安全防護標語

電子郵件安全

  1. 不要理會垃圾郵件中的資訊
  2. 不要填寫郵件或郵件中的網站要求你提供的資料

防火牆安全

  1. 防火牆問題請交給系統管理員來管理

防毒軟體安全

  1. 防毒軟體的病毒碼請天天更新

密碼安全

  1. 不要提供給任何人有關於你的密碼的任何相關提示
  2. 不要在網咖或公用電腦上輸入你的個人密碼
  3. 密碼請盡量設定成英數混合、英文大小寫混合、穿插特殊符號
  4. 任何含有你的帳號密碼資料的文件請小心上鎖保管
  5. 有事沒事,請定期更換你的密碼



  • Top Page: Computer, Event,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Wini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