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與運動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本文簡述機動與運動的差異與軍事上的意義。

  • 機動 Mobility
  • 運動 Maneuver

詞意

  1. Mobility
    • The quality or state of capable of moving or of being moved readily from place to place.
  2. Maneuver
    1. A strategic or tactical military or naval movement.
    2. A large-scale tactical exercise carried out under simulated conditions of war. Often used in the plural.
    • A controlled change in movement or direction of a moving vehicle or vessel, as in the flight path of an aircraft.

機動,是指移動自地點到地點的能力。

運動,是指可控制的移動或方向的變化可能性。同時它也可以指大規模軍事演習,陸軍所謂的戰略上到戰術上的部隊移動,或海軍的艦艇運動。

機動概述

機動能力就是,一個戰鬥整體從一個地點移動到另一個地點有如何的可能性。

在軍事上或是廣泛軍事討論上,有所謂的機動能力,不分兵種,可以並列來談,簡單的以時速來看的話,也許一支步兵野戰部隊平均時速是2km/hr,而裝甲部隊的平均時速是8km/hr,這時候裝甲部隊的機動能力便高於步兵野戰部隊,但是這些裝載發動機的裝甲部隊若遇到豪雨導致土地泥濘,而難以最佳速度移動到另外一地時,這時候裝甲部隊的機動能力便下降。

自古如爭取良馬,耐寒的牲口可以攜帶軍需越過高山等等,機動能力有時候被軍事領導們重視,自從裝甲戰鬥車問世後,二戰德法戰爭裝甲先鋒這個迅速突破防線的刺劍,機動能力重新的成為醒目的軍事能力之一。

好馬是武器,古德林也說過戰車引擎是武器。當時德國的戰車火力不適合與法國戰車單挑,藉由指揮系統與速度,衝到防線後時敵人還來不及應戰只能投降。

陸戰的傳統思維

孫子兵法言「善戰者,先立於不敗之地....。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要衝之地,善守這些地方的人可以得勝。

陸戰能爭取到有利的地點幾乎是贏了一半,只要補給品足夠,這段時間能讓敵人不攻,即使攻來也能讓敵人付出很大代價。立於不敗之地而能不敗,然而能否得勝是要看敵人能否不勝。知己知彼,知我情勢立於不敗,知敵情勢立於不勝,則可攻。

機動能力的重視便是在於搶奪這種戰略上到戰術上的要地。這種能力比敵人優越時,則有可能比敵人早一步佔領要地。最好的情勢是敵人見無法得勝則只好放棄前進。不過就算立於不敗之地但是被側翼(Flank)包抄、切斷補給那就有更多可能被逆轉。

現代主力戰車具備有不錯的機動能力,然而若只是固定排排站做炮火齊射,那只是自走砲的價值,然而,自走砲也有不錯的機動能力,並不遜於主力戰車,因而成為有效的支援火力。

主力戰車比自走砲有價值的是它的運動能力。(還有其存活能力,本文不討論。)

運動概述

這裡將運動之意限制在單獨的一個戰鬥個體所進行的戰術移動。因此,所謂的運動其意義在於,確實的移動在有利於發動攻擊的方面,包括方向與距離上面可以控制的移動。

則運動能力將是指,以何種移動製造出最適合攻擊的姿態之可能性。

運動幾乎只發生於戰鬥(combat)中而不在對峙中,以武術家的格鬥來比喻,運動能力就是武術家的武器(刀或拳)能夠發動有效攻擊,擊中對手的可能性。同時間對手也緊緊的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發動攻擊,兩者的運動能力各自展開,在一連串相對運動之下,誰能獲得最多出手機會,那麼誰的運動能力較高。運動能力優劣要同一兵種之間作比較會更有意義,畢竟同一兵種才有可能展開勢均力敵的戰鬥。(例如戰車與步兵,或戰車與攻擊直昇機的比較便不具太大意義)

運動戰也就是消耗戰,互相攻擊時雙方會受到不等的傷害,當某一方運動能力受損或火力受損比對手嚴重,將逐漸喪失致勝的可能。雙方攻擊力差異不大的時候,運動能力高者容易獲勝,當有一方火力或裝甲較為優越時,則另一方能夠以相對優越的運動能力彌補火力的差異。此外,運動與機動是相輔相成的。

海戰與空戰的傳統思維

海戰即運動戰。海戰發生時,一連串的移動爭取適合開火之處,海上戰場與陸上戰場最大的不同是沒有所謂的有利地形,即使在沿岸地區展開的海戰有所謂的地形考量,但是海戰比陸戰更容易突破這種微薄的優勢。在帆船時代,兩軍交戰的運動開始於搶奪上風處,上風處是絕佳的攻擊方面,居於下風處的戰艦將缺乏以速度接近敵艦的能力,換句話說,運動的步調將以上風處的戰艦為準。也就是因為海上沒有地形,艦隊的運動變化都是敵與我之間的相對運動,沒有辦法像陸戰可以找到優勢地形而固定下來,當我方戰艦停在原處,敵方戰艦可以馬上變換運動模式找到最佳近犯路線。事實上戰艦也不可能突然固定於一點,畢竟會受到洋流的影響而移動著,此為不可控制之移動。

空戰即運動戰。空戰發生時,與海戰一樣處於敵我相對位置之間連續變化的運動。空戰也沒有所謂地形優勢,但是與海戰一樣不停的搶奪有利於發動攻擊的高處,與移動到敵機背後咬住敵機開火的可能性。空戰中的戰機也不能取得空中停滯的立足點,佇立於空中定點的飛行器到今日來說都是活靶。

以上約略指出了陸戰與海戰、空戰的差異性。

機動與運動的差異

飛行器算是特有的運動戰個體,戰鬥機不只是在戰鬥中進行運動,當戰鬥機起飛的時候,它已經處在連續變化的運動起點了。即使戰鬥機能對其作戰半徑範圍內造成威脅,但我們能否說一架戰鬥機富有機動能力?機動指出能夠從甲地移動到乙地的可能性,這也代表著進駐乙地,很明顯的戰鬥機由運動經過乙地而不是進駐,除非在乙地能建立空軍基地讓戰鬥機降落,否則我們不能說戰鬥機富有機動能力。

但是正如前述,戰鬥機在順利起飛後即展現其優異的運動能力,其運動範圍涵蓋作戰半徑,在降落之前都可以展開一連串的運動以迎戰敵機。其運動限制的根本在於燃料,燃料耗盡的戰鬥機相當於沒有戰力。其次就是戰鬥機能夠如何控制空氣的能力,越能優異的製造運動變量的戰鬥機,越能致勝。並不是越快越高的飛行器越能致勝,在飛彈這個新兵種能追上那運動能力時,三馬赫巡航的高速偵察機也將黯然。

一支受過適當調教,能夠多兵種聯合作戰的空降部隊,與傳統步兵相比的機動力與運動力都具優勢。早期的空降部隊缺乏這樣的配置,雖然具有遠程空投的機動力,降落之後與傳統步兵的能力差別不大。

再提到戰車,戰車可以在接戰時試圖取得運動優勢,透過如此有效的攻擊讓敵人喪失戰力,戰車作戰有運動戰的特質,然而並不顯著,因為在陸上作戰仍然可以地形優勢取得不敗之地,相對的來說,一個空曠的大平原就是最適合戰車發揮運動能力的戰場了,一個空曠沒有死角的裝甲戰場,與一個海域內戰艦群全力取得最大開火效率,情況相當類似。平原地形時戰車的運動能力將會明顯的反應出來。在多變地形時,戰車能發揮一般的機動能力,但是運動能力將受到更多限制。

本文還可以延伸但是未談到的議題

  • 飛彈武器
  • 機械化步兵運動戰
  • 消耗戰
  • 空戰能量運動性

附註

雖然本文談論的「Maneuver」,在一般翻譯常常翻譯成「機動」,但是,明顯的這跟「Mobility」的「機動」是不同事物,若我們在本文將兩者都翻譯成機動,則會有更多讀者被迷惑。

因此本文才特別將「Maneuver」一概翻譯成「運動」。並非本文的翻譯有錯,而是機動這翻譯不能準確反映本文要解釋的兩個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