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編寫心得

個人寫網頁至今的心得。

移動至本文以外 |  [移動至選單] |  [移動至Google搜尋] | 

  1. 序言
  2. 網頁編輯器
  3. 名詞中英對照
  4. 可參考文件(待寫)
  5. 可用的網頁空間(待寫)
  6. 其它

序言

對於編寫網頁的一些小建議。

基本上要選哪套網頁編輯器要看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求速成的話,用 FP 和 DW 。求中長期的發展性及便利性的話,用 DW 。不喜歡按半天按鈕網頁還是一副鳥樣的,就用純文字編輯器吧。

但是要寫出一個好的網頁,不停地在各種環境下測試是必要的。需注意的情況如下。

補述

其實各位可以去找架設 blog 或 wiki 的程式比較快啦,或者是有提供這兩種服務的空間也行。

編輯器

這兒介紹了一些國外知名與國內知名的編輯器。

FrontPage

要很多很多錢,然後用的語法很多都太老舊了,錯誤也多,不過簡單到三歲小孩都會用倒是了,而且我國的政府和教育機關都有很多資源可用。是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

(付費授權軟體,有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專利權人為 Microsoft Corporation 。

台灣微軟

DreamWeaver

要錢要錢,不過操作也很方便,用的語法也比較正確,其它要自己用用看,因為我沒在用。是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

(付費授權軟體,有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專利權人為 Macromedia, Inc.。

Macromedia 港台

Nvu

以 Mozilla Suite 中的 Composer 為底,而重新撰寫出的編輯器,語法正確性高。是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

(GPL 自由軟體,有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為 Linspire, Inc. 。

Nvu

EmEditor

要錢,不過如果你是學術單位的師生,是免費的。強大到爆,你可以把 Windows 內附的 Notepad 給扔了並用此取代之。對各種文字編碼都有支援,還可以用來開啟各類編碼,寫網頁程式兩相宜,當然這是純文字編輯器啦。

(共享軟體,有非官方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專利權人為 Emurasoft, Inc. 。

Emurasoft, Inc.

Notepad

Windows 內附的,最輕巧簡便,但是畢竟是 Windows 的內附的玩意,在處理 Unicode 時老喜歡亂加東西。我是指,它另存新檔為 UTF-8 時,預設的是加了 BOM 的怪東西下去的玩意。

(付費授權作業系統軟體的內附程式,有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專利權人為 Microsoft Corporation 。

台灣微軟

Crimson Editor

個人目前在用的,不久前才加進了對 Unicode 的支援,本身有可自製巨集、有分頁、有專案、有自訂語法變色,總之是十分好用的玩意,不過這是純文字編輯器,而且沒辦法直接顯示 UTF-8 without BOM 的檔案,這點可能要等下個版本才會支援吧。

(免費軟體?無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為 Ingyu Kang 。

Crimson Editor

UniRed

有支援 UTF-8 w/o BOM 的文件的正確顯示,不過太久沒更新了,很多方面用起來不太順手呀,不過也不失為一個好編輯器,大致上跟上面說的 CE 功能一樣,當然也是純文字編輯器。

(免費軟體?無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為 Yury Finkel 。

UniRed

Notepad++

評價也不錯的樣子,總之可以試用看看。是 Notepad 的加強版,不過卻是所見即所得式的編輯器。

(GPL 自由軟體,無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為 Notepad++ Team 。

Notepad++

Vim

嗯…其實這是用來寫程式用的吧…(汗)也是純文字編輯器。

(GPL-compatible 自由軟體,有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為 Vim Team 。

Vim

PSPad

也蠻不錯用的,還有附 TopStyle 這編輯 CSS 專門的軟體,當然也是純文字編編器啦。

(免費軟體?無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專利權人為 Jan Fiala 。

PSPad

UltraEdit

沒用過,似乎也蠻不錯用,可以試試。

(授權付費軟體?無正體中文支援?)

著作權人、專利權人為 IDM Computer Solutions, Inc.. 。

IDM Computer Solutions, Inc..

名詞中英對照

搜尋這些關鍵字時推薦利用 Google Taiwan

其它

這份文件是發布在電玩資訊站巴哈姆特SOS 版上,討論串標題為「[問題]如果想要製作網站…用什麼做最好?!」的原始版本的修改版,原始版本及有修改過的原始版本如下。

本文件完成於 2005.05.30. AM. 01:40
最後更新時間 2005.05.30. PM. 04:30
對編輯器中的敘述錯誤進行修正
之前更新時間 2005.05.30. AM. 03:42
進行了網頁專用發布版本的修改


Google

Google

CopyRight

This is an image file which says I reserved Some Right based by Creative Commons Deed for the contents in this page.

What is it about "Creative Commons" ? | C.C. Taiwan | C.C. English | C.C. Jap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