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htwang/Foobar2000 HOWTO - Converting Files

From TestingMedia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概要

Foobar2000 有個很好用的轉檔功能,只要選了要轉的曲子之後直接在 foobar2000 裡就可以轉檔。讀完本篇後您也能輕鬆轉檔,再也不需要為了轉檔而安裝其他軟體。

注意事項

  • APE 無失真格式其實就是 Monkey's Audio 格式,別說找不到哦!
  • 基本上是用來轉無失真至失真或無失真,不建議用來做失真至失真的轉檔

準備工作

下載、安裝 lame

LAME Ain't an MP3 Encoder(LAME)是開發已久的 MP3 編碼器。

  • Sourceforge 專案頁面:[1]
  • 實際下載頁面:[2](找 LAME 3.97 beta 1 的下載,594Kb)

安裝方式很簡單,只要丟到固定位置保存即可。我的方式是在 C:\Program Files 裡面建立一個 lame 資料夾保存:

  • 建立 C:\Program Files\lame 資料夾
  • 把下載來的 lame3.97b1 解壓縮進去
  • 確認 C:\Program Files\lame\lame.exe 存在無誤

Foobar2000 設定

相關設定在 Foobar2000 > Preferences > Components > Diskwiter。其他的都可以不要管,只要設定「Output presets」的部份即可。這一個下拉式選單就是以後我們轉檔時會出現的選項,拉下來可以看到一長串的東西。

轉 MP3 相關設定:LAME

在「Output presets」中有四個是我們要改的:

  • Commandline Encoder: LAME --alt-preset medium
  • Commandline Encoder: LAME --alt-preset standard
  • Commandline Encoder: LAME --alt-preset extreme
  • Commandline Encoder: LAME --alt-preset insane

先選 medium,然按「Edit」按鈕,再來只要稍微改一下兩個設定就好:

  1. 按一下「Encoder: LAME.exe」右方的「...」按鈕
  2. 瀏覽至剛才放 lame.exe 的地方;如前例,我就瀏覽到 C:\Program Files\lame 資料夾,點選 lame.exe 然後按「開啟」
  3. 往下找「Display name:」,輸入自己記得的名字,我用「轉 MP3:LAME 中等品質」
  4. 按「OK」回到前一頁

剛才修改的是 medium 的設定,讓他能找得到我們下載來的 lame 編碼器。接著依樣葫蘆把其他三個的設定也修正吧!

  • medium 就是「中等品質」
  • standard 就是「標準品質」
  • extreme 就是「極高品質」
  • insane 就是「最瘋狂的高品質」

全部改好之後,按一下最下面的「Save all」,再按「Close」就大功告成了。

實際使用

使用方面再簡單不過了。

  1. 在 Foobar2000 裡選好想要轉檔的曲子
  2. 在有選取的曲子之一按滑鼠右鍵選 Convert > Run conversion
  3. 接著會跳出視窗詢問要轉成什麼格式。以前述的 MP3 格式為例,是想要中等品質呢?還是瘋狂的高品質呢?
  4. 做好選擇,按下「OK」
  5. 再來選擇轉好的檔案要放在哪個資料夾(很可惜不能即時在這新增資料夾;沒辦法的話就往上捲放在桌面吧),然後按「確定」
  6. 等轉檔完成

轉出來的檔案會保留原檔案的標籤。

進階設定

LAME 的 VBR

Variable Bit Rate(VBR)設定其實很簡單,這裡是新增五個 VBR 設定的方式。首先開啟 Diskwriter 的設定頁,然後:

  1. 在「Output presets」按一下「Add new」
  2. 在「Select file writer」對話方塊選擇「Commandline Encoder」再按「OK」
  3. 依前文設定 lame.exe 路徑
  4. Extension(副檔名)設定「mp3」
  5. Parameters(參數)設定「-V0 --vbr-new - %d」
  6. Format is(格式)設定「lossy」(別忘了 MP3 是一種失真格式)
  7. Highest BPS mode supported 設定「24」
  8. Tag(標籤)設定「default」
  9. Display name(顯示名稱)寫自己記得的;這裡的參數是最高品質的 VBR 格式,所以可以用「轉 MP3:VBR V0 最高品質」
  10. 按「OK」

再來我們利用複製設定的方式來設定其他四種品質:

  1. 先確定 Output presets 選了剛才新增的「VBR V0 最高品質」
  2. 按一下「Duplicate」,然後按一下「Edit」
  3. 把 Parameters 裡的 V0 改成 V1
  4. 把 Display name 改成「轉 MP3:VBR V1 品質」
  5. 按一下「OK」

重覆同樣的步驟,就能建立 V2、V3、V4 等品質。最後別忘了要按一下「Save all」然後「Close」。



  • Top Page: foobar2000, Convert,
  • Next Page: , Previous Page:
  • Main article Author or Maintainer for this page: Ahtwang
  • Other Author(s) or Maintainer(s):